[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工作 >> 正文
 
 
全面压实责任 全程精准监督 以“六个紧盯”方式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堤坝
来源:纪检监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03 发布人:Admin 浏览数量:
 

本轮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发生后,学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纪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立即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通过清单对账、定向对接、信息研判“三条”监督工作主线,紧盯“责任落实、任务清单、重点环节、服务保障、教育引领、问题整改”,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一线情况,实施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 。

学校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标对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坚决贯彻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

一是紧盯防控责任落实。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吉林农业大学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建立防控监督台帐,发至学校各单位、各专项防控工作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三级书记抓防疫机制,督导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吉林农业大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及问责暂行办法》,防止推诿扯皮,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确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二是紧盯防控任务清单销账。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任务督查清单》任务,明确落实牵头部门,严格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实施每日一督,每周一报,确保各项防控任务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落好落实落到位。将工作中的相关纪律要求与工作任务、防控措施一并下发,既明确任务目标,又明确纪律要求,强化督导正向鼓励,强化责任追究,引起全员高度重视,织密织牢防控网。

 三是紧盯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初期,第一时间督促对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排查,督导严格把好校门关,实行严禁在校人员外出政策,做好物资配送环节风险防控,严格开展入校物资消毒,严格防范物资、人员等入校产生风险隐患。静态化管理期间,对静态化管理措施落实开展了监督,督导静态管理期间严格做好学生及人员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学生串寝串楼、人员私自流动带来的风险隐患。在学生自愿离校返乡期间,对学生离校返乡管理和服务进行监督,督导对校门管理、学生离校组织、舆情管控、特殊群体学生关注等情况开展了督导,确保平稳有序。

四是紧盯重点需求服务保障到位。对在校师生员工重点需求保障开展监督,督导有关部门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督导注重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解决个别突出问题,也查摆同类问题,比如,通过电话热线了解到学生重点需求后,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同时,举一反三,坚持抓实做好师生各类服务保障督导。学校在做好学生生活需求保障的同时,大力推动情绪压力、就业等学生急难问题解决,主动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需求。

 五是紧盯师生教育引领。督促强化师生思想引领,学校开设《战“疫”思政微课堂》、网络思政宣传教育和大学生主题教育等,更好地引导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坚定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督促进一步发挥学校育人功能,学校制定《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工作实施方案》,整合育人资源,挖掘潜在育人要素,从教师与学生两端入手发力,建立起问题反馈解惑、负面情绪疏导、正向教育引导覆盖三个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督导压实责任,强化了正向引领作用发挥,建立多维度、点对面、点对点关爱联系机制,有力凝聚了疫情防控合力。

 六是紧盯问题整改。执行监督检查—整改—评估—督查”的闭环机制。将任务落实、成效检验、发现问题、提出要求统一起来,一体贯通,深入了解各工作环节、各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每日提办问题清单,开展信息监控,持续跟踪舆情,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听取或汇总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评估,持续通过各类渠道跟踪整改,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及时进行约谈,推动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确保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推动查漏洞、补短板、防掉链。

 在学校党委有力领导下,在全校上下同心努力下,在师生员工辛苦付出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胜利成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学校纪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围绕如何立足高校实际深入开展防控工作,如何为师生服务等主题强化监督,共开展各类监督11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37个,为有效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学校纪委将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始终把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围绕重点任务、重要节点加强监督,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更有力的监督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Copyright @ 吉林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地址: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